關於我們

什麼是「自由香港字型」?

「自由香港字型」是由「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林植宣博士老人綜合服務中心」(由香港聖公會福利協會有限公司擁有)及「香港創意開放科技協會」所合辦的一項大型開源合作項目。透過項目,組織了一群對資訊科技有興趣的退休長者,透過共同的合作、討論、實踐、參與,製作出符合現今香港教育需要的中文電腦楷書——「自由香港楷書」,以克服香港教育界中正面對著中文電腦字體與香港中文書寫差異的障礙。

同時,我們希望透過項目以聚集一群對香港中文字型及中文書寫教育關心的有心人,與我們一起共同討論、參與對香港本土文化的保育。

我們組織長者共同研究、學習使用開源造字軟件「Fontforge」,修改台灣開源字型;並由長者幫造字技術、經驗分享,讓大眾接觸、了解中文造字。HKCOTA則在IT的技術和資源等給予支援及協助,使整個項目更能順利的推動。

在整個過程,我們希望透過長者起動與年青人共同合作,打造屬於香港的共享中文字型。

 

「香港人」造「香港字」,你還要等嗎?

「香港字,不單是政府的頒布,更是三十多年來香港本地研究的結果。」

我們日常使用的字型寫法為台灣標準,但香港政府早於八十年代時藉著「中文字」的學習需要與不同大學院校的學者共同研究,並頒布了香港中文字的寫法,以方便老師教授學童學習中文字。

但時至今日,香港並未有一套開源、且跟從香港教育局指引的中文電腦字型可供大眾使用。經過我們這一年的努力,已於2016年冬至公佈了「自由香港楷書4700字版」的下載,而最終目標是能完成二萬多字的完整中文開源楷書字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