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局唔做我哋做」 香港造字耆兵

【「教育局唔做我哋做」 香港造字耆兵】

果籽-蘋果日報,2015年11月28日

報導:http://hk.apple.nextmedia.com/supplement/special/art/20151128/19390468

 

【專題籽:胚芽故事】

「貝茲曲線」,火星文咁款,竟然與一班長者有關?一班「耆兵」利用電腦軟件,拉動這電腦圖形學中的參數曲線,閉門造字一年多,已完成了四!千!個!字!吓?原來教育局對字的寫法有規範,「告」字上面係隻牛,真係唔查唔知由細錯到大。家長想用電腦打字教仔?Sorry,教育局從沒想過要設計一套合規格的楷書,讓人免費下載。政府慢板,耆兵快馬,動手改造一套只屬香港人的字體,誰說退休後只能與靚聲王、行公園、蛇齋餅扯上關係?

 

香港人造香港字,宏大吧?浪漫吧?實質卻只是老人中心一間小小的電腦室,十多個長者之間的事。離奇!字裏,老人間,有商有量,你教我學,因為那免費開源軟件fontforge原本是設計來修改英文及拉丁文,改中文字比想像中難,實在蝦人用。每星期到老人中心埋頭苦幹,每小時收$0,袋走的卻是榮耀,是滿足感,還有新朋友。「想趁未老人癡呆做啲有意義嘅事。」幽默的「大師兄」江耀祖這樣說。癡呆?我肯定我癡佢都未呆。已經65歲的他是退休公務員,以前工作與電腦系統有關。一年多前偶爾在街上看到林植宣博士老人綜合服務中心招募義工,本想繞過作罷,但當工作人員說計劃與IT有關,登時兩眼發光,至今已成為造字小隊最資深要員。「退休幾年,一直發掘不到自己的興趣。」以往的專業技能終於派上用場。身邊有長者最終放棄沒有堅持計劃,他卻越做越有勁。他對軟件的每個功能逐一摸索,學會了就教其他老友記,讓大家不用走冤枉路。我讚他是好師傅,他笑說:「他們個個青出於藍!」

 

教育局 政策欠周詳

因工作壓力太大提早退休的劉德華謂:「退了休人還有價值的,不一定只是炒股票、行公園,做義工有意義得多,對中國文化了解增多了,明白某些字的構造,有很大得着。」而退休數月的文職警員黃滿輝,則是從退休講座得知有此計劃,認同理念,對「撥亂反正」很自豪。「冇理由浪費人生等『去』吧。學懂字的寫法後,我當遊戲考家人怎樣寫,讓大家之間關係更親密。」三位初來甫到的女士則暫時負責檢查哪些字不用修改,建立字庫,大家各司其職。當了廿多年師奶的、退休後電腦只用來打機煲劇的,都因計劃重拾新生趣。

 

中文字寫法,八十年代已有以原子筆手寫的《香港常用字字形表》作規範,近30年來,不同大學研究修訂,部份字跟我們慣常的寫法,甚至電腦輸入法都有出入。現在老師會依循《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網站,學生寫的點、橫、豎、勾、撇、捺等等只差一點點,便送上無情大交叉。用以前學的那套教小朋友行不通,可是教育局政策混亂,要求小學教科書要用楷書印製,卻又不免費開放合乎規範的楷書字體予大眾。年前竟委託字體開發商華康製作合乎規範的北宋體,版權竟屬華康,而且我們明明從小到大都學寫楷書……政策嘅嘢,真係百思不得其解。

 

萬幾字 等後生接力

老人服務中心社工梁敬文決定邀請這班懂操作電腦、又有儍勁的老友記,開啟這項浩瀚工程,利用可免費下載及任意改用的台灣全字庫楷書,把微細的筆劃差異改造成地道合規的「香港字」。「很想糾正大家覺得老人家要被服務,等派叉燒飯的偏見,退了休一樣可以貢獻社會。」有耆兵說來造字後,有信心教孫兒寫字。梁敬文補充:「不像一同破了健力氏紀錄,破了那刻以後影響力就停了,我們希望計劃有延續性。老實說造這套字,對老人家實際作用不大,對學生及家長才有幫助。」計劃還會更進一步,希望今明兩天在「香港造節」(Maker Faire Hong Kong2015)推廣予年輕人,讓他們接力,擴充團隊。「我們初步只完成了4,000個常用字,但還有一萬多個,這麼多,不可能只是老友記在做。如果更多人願意參與,就能加快這套字的面世。」他說屆時我們沿用舊有輸入法,就能打出香港字。長幼共融是計劃的核心理念。萬事起頭難,老人家已當先頭部隊,年輕人還有藉口不接棒嗎?

 

教育局規範字的由來

教育統籌局於2003年委託香港理工大學中文及雙語學系開展「香港小學學習字詞研究」,並依據研究成果重新編訂《香港小學學習字詞表》,規範字的寫法。網站資料指研究建基於《中國大陸、臺灣、香港漢語詞庫》的研究成果,包括中港台數百萬字報刊的語言材料、各地仍未發表的研究所得。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