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IT 匯」掀造字熱! 長者義工親授香港字體製作技巧

「國際 IT 匯」掀造字熱! 長者義工親授香港字體製作技巧

e-zone,2016年6月1日(三)
報導:http://www.e-zone.com.hk/channelnews.php?id=14933

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每年均舉辦「國際 IT 匯」,透過一系列活動推動 ICT 的發展。活動之一為早前舉行的香港中文造字工作坊,由香港聖公會麥理浩夫人中心的林植宣博士老人綜合服務中心主辦,並由正參與造字計劃的長者擔任講師,在工作坊上講解製作香港標準字體的技巧,希望集合眾人的力量一起推廣相關技術,將香港 ISO 10646 標準的兩萬多個中文字製成符合本地書寫方式的標楷體電腦字體,並免費開放給公眾使用。
實現香港標準標楷體開源化
繁體中文是本港常用的教學和溝通字體,然而現時電腦的預設中文字體卻以台灣的書寫方式作為標準,有別於香港的書寫標準。雖然 ISO 10646 網站已設有華康宋體版本的香港標準字體供免費下載使用,但是本地教材多使用標楷體,如欲製作教材或出版書籍必須購買收費版本和支付版權費,增加出版成本,令價格可能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因此有需要實現香港標準標楷體開源化。
現時林植宣博士老人綜合服務中心的長者義工們,正利用《Font Forge》軟件製作符合香港標準的標楷體中文字體。至今已製作了四千多個字體,數量足以應付小學教育所需。待專家完成檢查,確保字體符合香港教育局定下的書寫標準後,便會公開予大眾免費使用。
模組化方式製作字體
長者們主要利用模組化的方式製作中文字體,透過預先製作好符合香港書寫標準的點、橫、勾、撇等筆畫以及「小」、「米」、「土」、「月」等香港書寫標準的字形,利用剪貼方式修改台灣開放源碼的標楷字體。完成每個文字的製作後,再加入正確的統一碼(Unicode)編號,以確保文字往後可如常地顯示出來。工作坊上提供開放源碼的《Font Forge》軟件,讓參加者在長者導師的指導下嘗試製作香港標準字體。
希望更多公眾參與造字計劃
講師Jacky表示,大約有十多名長者義工參加今次計劃,較年長的義工逾65歲。若長者義工已具備使用電腦的基本知識,在專人指導下,快者可在 3 至 4 個月內掌握中文字體的製作技巧。由於網上教材缺乏,長者義工們會相約每周聚會,交流造字經驗。展望將來,希望藉著舉辦更多香港中文造字工作坊,邀請更多對此有興趣的公眾人士包括學生參加計劃,加快香港標準標楷體製作進程。

 

發表回覆

你的電郵地址並不會被公開。 必要欄位標記為 *